這位同學問:「為什麼愈修行所得的障礙愈多?」
  答: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為什麼愈修行障礙愈多?你的冤親債主太多了。你欠人的命沒有還他的命;你欠人的錢沒有還他的債,所以你修行,這些冤親債主來找麻煩。你跑掉之後,他討不到債、他討不到命,他不能報復了,所以他都來了,如何排除障礙?把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向給他們。我不是為我修的,我是為你們修的,他們知道,他們會歡喜。我代你們修行,你們不修,我代你們修,冤親債主就很高興了,不障礙你了。你自己修,你想跑掉、你想賴帳、你想僥倖躲避,那他們統統不會饒過你的,魔障是這麼來的。我們生生世世跟多少眾生結了冤仇,有了過節,所以欠命的要還命、欠錢的要還錢。我們在這個世間,人家騙我們、坑我們,欺詐我們,我們很歡喜,為什麼?債還掉了。縱 然不是討債,他是真的欺騙我們,我們隨他,我們也不要了,我們要的時候我們出不了三界。所以別人欠我的,我統統不要了;我欠別人的,我儘量的還。你才能走 得了!絲毫留戀,你就離不開六道輪回,那個麻煩才大!所以,一切要舍、一切要放下,真正要瞭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連自己身體都不能保住,何況身外之 物?有什麼好牽掛的!有很好,沒有也很好;有很快樂、沒有也很快樂。決定不為這些事情操心,真的得大自在。(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