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思想
「你為何如此防範思想呢?」哲學家說。
「思想是我們組織世界的一種工具。」
「是的。但是思想能夠很高明地組織世界,使你不再能夠看到世界。」
以後他對弟子們說,「思想是一種屏蔽,不是一種鏡子;所以你生活在一種思想封套中,不是『真實』所接觸。」
 
5、清澈
「不要尋覓上帝,」大師說。「只要『看』-----一切就會顯露出來。」
「但是要如何看呢?」
「每次你看著任何東西,只要看到那東西,不要看到別的。」
弟子迷惑不解,大師就以較簡單的方式說明:「例如:當你看著月亮時,只要看到月亮,不要看到別的。」
「一個人看著月亮時,除了看到月亮外,還可能看到什麼呢?」
「飢餓的人可能看到一塊球形的乳酪。情人可能看到意中人的臉孔。」
 
9、在
「我要到何處尋求頓悟?」
「這兒。」
「什麼時候會出現?」
「現在正在出現。」
「為什麼我沒有經驗到?」
「因為你沒有看(look)」
「我應該尋覓(look for)什麼?」
「什麼都不要尋覓。只要看。」
「看什麼?」
「你的眼睛所接觸到的一切。」
「我必須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去看嗎?」
「不用。平常的方式即可。」
「但是,難道我不是經常以平常的方式在看嗎?」
「不是。」
「為什麼不是?」
「因為,如果你要看,你就必須在這兒。你大部份都在別的地方。」

 

83、幻想
「頓悟的最大敵人是什麼?」
「恐懼。」
「恐懼來自何處?」
「謬見。」
「什麼是謬見?」
「認為你四周的花是毒蛇。」
「我要如何達到頓悟?」
「張開你的眼睛看。」
「看什麼?」
「四周一隻蛇都沒有。」

85、包圍
「我要如何驅除恐懼?」
「你如何可能驅除自己緊抓住的東西?」
「你是說,我實際上緊抓住我的恐懼?我無法苟同。」
「請考慮你的恐懼使你無法做什麼,你就會同意了!你就會看到自己的愚蠢。」

 
 
128、沒有教導
「你的大師教導什麼?」一位訪客問。
「沒有,」弟子說。
「那麼他為什麼發表演講?」
「他只是指出途徑--------他沒有教導什麼。」
「訪客不了解,所以弟子解釋清楚:「如果大師要教導,我們會從他的教導中形成信仰。大師不關心我們信仰什麼----只關心我們看到什麼。」
 
131、認同
「我希望見到上帝。」
「你正看著他,」大師說。
「那麼為什麼我沒有看見他?」
「為什麼眼睛沒有看到眼睛自己?」大師說。
以後大師說明:「要上帝顯示自己,就像要小刀切割小刀自己,或者要牙齒咬牙齒自己。」
 
138、慶祝
「靈修會帶給我什麼呢?」一位酒徒對大師說。
「非酒精的陶醉,」大師回答。

 143、束縛
大師對一位虔敬的訪客說,「你為什麼這樣憂心?」
「唯恐無法達到『拯救』的境地。」
「什麼是『拯救』呢?」
「解脫。解放。自由」
大師大笑著說,「那麼你是被迫自由嗎?你是被逼解放嗎?」
就在那時刻,訪客放鬆下來,恐懼永遠消失了。
 
156、隱藏
大師有一次說了一個故事:有人在公開拍賣中賣出一個珍貴古碗,獲得一筆財富。這個古碗曾經為一個流浪漢使用;他終生貧困,不知道用以乞錢的這個碗那麼有價值。
一位弟子問大師:這個碗代表什麼?大師說,「你的自我!」
弟子要他說明,他說,「你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你從書本和教師那兒收集來的些微知識。你最好去注意那個用以盛著些微知識的碗。」

 

191、藝術
「大師之用何在?」有人問。
弟子說,「把你一直都知道的教給你,把你一直在看著的指給你。」
訪客迷惑不解,弟子高聲說:
「藝術家藉著他的畫教我看落日。大師藉著他的教導教我看每個時刻的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