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也許是隱身人間的菩薩  

他擁有一雙智慧的眼神,一副睿智成熟的表情,以下

是乞丐鼎然於街頭對答:

 

某人問:你這麼年輕為什麼不找份工作,靠自己能力

去吃飯,幹嘛在這裡乞討?

 

鼎然答:我跪在這裡是讓自己的虛榮一敗塗地,是讓

自己的面子無地自容,是讓自己的虛假徹底崩潰,我

不是因為吃飯而做乞丐,也不是因為乞丐而去吃飯。

 

若我放不下自己的虛榮、自己的面子、自己的虛假,

縱然我有多麼好的工作、多麼高的待遇、多麼令人羨

慕的生活,我依舊生活在虛榮當中,我依舊被我的虛

假所操縱,我活著還有什麼真正的自由可言?

 

某人問:你們這些乞丐靠別人的施捨來過日子,這麼

年輕就來這裡乞討,你感覺羞愧不羞愧?

 

鼎然答:我若羞愧就一定不會來這裡乞討,我若抱著

我的虛假面子不放,我絕不會來這裡乞討,別人施捨

給我的東西,正是我需要反省自己的東西,我感謝施

捨給我東西的人,也感謝用任何言語來評價我的人,

因為你們才使我懂得了做人的真實。

 

某人問:你是乞討錢呢?還是乞討飯呢?

鼎然答:當我徹底放下自己的虛假時,我的乞討就是

成功的,當我徹底不再抱著面子來勉強過日子時,我

的乞討是成功的,當我徹底不再因為自己的虛榮而左

右蹣跚時,我的乞討是成功的。

 

我不是因為錢來乞討的,也不是因為飯來乞討的,我

是因為自己的虛榮、自己的虛假、自己的面子,而來

乞討的。

 

某人問:是什麼力量促使你做乞丐?

鼎然答:我的虛假、我的虛榮、我的面子,沒有它們

我還需要乞討嗎?我感謝它們使我有做乞討的機會。

 

某人問:你乞討多常時間了?

鼎然答:三年!

某人續問:三年了應該你的面子、虛假、虛榮,已經

徹底沒有了,幹嘛還繼續乞討呢?

 

鼎然答:當我的面子崩潰時,可我的妄想還依舊存

在,當我的虛榮放下了,可我的愛欲心依舊存在,當

我的虛假磨滅了,可我的分別心還依舊存在,所以我

做乞丐,還沒有真正做好。

 

某人問:你天天在這裡乞討嗎?

鼎然答:不天天在這裡,到處亂跑,走到那裡就乞討

在那裡!

某人問:這麼冷的天,你怎麼還穿一雙單鞋?你乞討

來的錢,足夠你買一雙棉鞋了。

 

鼎然答:腳冷了是可以隨便用任何東西保暖的,可人

心一旦冷了縱然有多麼充足的錢,多麼厚實的棉鞋也

是徒勞的,雖然我的腳是很冷,但是我得真實去感

受,我也並不因為腳的冷而不再乞討。

 

因為我的心總是灼熱的,它可以溶解我的一切煩惱,

何況一個微不足道的腳呢?世人總是呵護外在的東

西,卻不知去呵護內在的東西,縱然外在再多麼漂

亮,而內在已經是破舊不堪了啊!

 

某人問:我看你就不是乞丐,你到底是什麼人?

鼎然答:縱然我告訴了你我是什麼人,但是對於你依

舊是陌生的啊!為什麼世人總喜歡去了解別人,而不

真正地去認識自己,縱然你再如何了解別人,可對於

你自己依舊是陌生的啊!

 

某人問:我給你扔了一塊錢,你怎麼不說謝謝呢?

鼎然答:當我看見您的慈悲之心時,我已經不在乎什

麼一塊錢了,您的慈悲心是無法用謝謝二字概括的,

我只能把您的慈悲之行,深深地裝在自己心裡慢慢來

品嚐。

 

某人問:當乞丐的滋味怎麼樣?

鼎然答:如人燒香,各自心明。

 

某人問:乞丐都是騙子,我見得多了。

鼎然答:人人都是乞丐,或乞討情感、或乞討權利、

或乞討物質財富、或乞討名義地位、或乞討健康、或

乞討快樂幸福;這種乞丐您見過嗎?

 

某人答:我怎麼不知道啊?

鼎然答:因為在您心中乞丐都是騙子,您總是執著在

這一處,猶如總是執著地看一個地方,縱然外界多麼

精彩,你依就是無法看見得啊!

 

若一個人總是執著地斷然一個固定的答案,那麼您總

是停留在這一處地方,猶如您自己拿鏡子去照他人,

卻忘記了照自己啊!

 

某人問:原來做乞丐還沒那麼簡單啊!

鼎然答:乞丐是人來做的,不是乞丐自己去做乞丐,

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乞丐,一個心邪的人做乞丐,他會

污染一大片的,一個心正的人做乞丐,他會感染一大

片的。

 

猶如一個乞丐把自己乞討來的錢,無私地捐獻給慈善

機構或災區人們,這種乞丐是何等地偉大,而這種偉

大的行為卻出自一個乞丐之手,可以讓更多的人甚至

記憶一輩子。

 

所以我們不能以點帶面地否定所有做乞丐的人,恰恰

相反我們要用善意的眼光去看待乞丐,雖然有的乞丐

確實讓人厭棄和憎恨,但是他們能夠長時間跪著、長

時間躺著,這種行為也會讓人產生憐憫心,生起慈悲

心。

 

畢竟他們沒有去做殺人放火的事情,更沒有像某些

人,冠冕堂皇地在人背後,做些見不得人的勾當,禍

害善良的人,用極其邪惡的心來達到自己邪惡的目

的,就憑這一點乞丐還是善良的。

 

人心要放大點、放寬點,那麼你眼前的路就好走些,

某些人一頓飯能揮霍幾千元甚至幾萬元、幾十萬元,

面對一個乞丐僅僅需要你隨便扔幾粒錢,您難道就那

麼的吝嗇嗎?

 

某人問:像你這樣說難道我們就滋養那些好吃懶坐的

人,讓他們什麼也不做了嗎?

 

鼎然答:人遲早都會覺悟的,人不能一輩子總當乞

丐,但是正因為他們曾經當乞丐,看到很多善良的人

給予他們的施捨,在他們心裡早已經種下了善良的種

子。

 

當因緣有所成熟時,他們心中的善良種子,就會發

芽,而且縱然這個乞丐是無動於衷的,但是有很多人

施捨時也同樣有很多人看在眼裡、明在心裡,這不也

是在給大眾種善根嗎?有時候一個無心的舉動會感染

一大片人,有時候一粒種子可以讓更多的人受益。

 

某人問:你乞討來的錢用在什麼地方?

鼎然答:我把自己乞討來的錢,又返回到別的乞丐手

中。

 

某人問:你這個人是不是有病?神經有問題?哪有像

你這樣的乞丐?

鼎然答:一切皆有因緣。

 

某人問:你以前是幹什麼的?

鼎然答:我只知道我現在是乞丐。

 

某人問:別的乞丐都跪著、躺著乞討,你怎麼盤著腿

來乞討?

鼎然答:您吃飯時喜歡站著還是喜歡坐著?

某人答:喜歡坐著吃飯,坐著吃飯舒服啊。

 

鼎然說:他們、我、你,雖然姿態不一樣,感覺相

同,他們跪著、躺著有可能有他們的想法,但是沒有

跪的工夫,沒有躺的工夫,估計乞討到的錢,就沒有

那麼多了。

 

我坐著是適合我的姿態,你坐著也適合你的姿態,同

樣是人各有各的心思,在這一點就沒必要去揣摩了。

 

某人問:你看你的頭髮這麼長,怎麼不理髮啊?髒兮

兮的!

鼎然答:只要心乾淨比什麼都好。

某人問:你的意思是說我的心不乾淨?

鼎然答:在我心裡您就是菩薩。

 

某人問:你是宗教徒?

鼎然答:我現在是乞丐,我只想認真地做好乞丐,別

的對於我沒多大關係。

某人問:難得啊!

鼎然答:不得,就不難!

九小時後鼎然收起瓷碗向西走去。

 

前幾日我和老媽去鼓樓附近閒逛,偶爾在公交車上碰

上了他,我們共同下了車,一路去了廣化寺,在途中

這是第一回和他長時閒聊,在以前我總有感覺他和其

他別的一些乞者有些不太一樣的地方,但說不清是什

麼不一樣,可能是因為他說話平和甚至有些震透力!

 

我老媽問他:你冬天、夏天怎麼辦,住在哪裡?他

說:他白天黑夜睡在街頭。我想了想去年北京冬天多

冷呀,零下十六度,他是怎樣在大街上熬過來的?

 

我老媽問他:聽您平時老念佛。他說:他就念阿彌陀

佛。我媽問:那你有把握往生嗎?他說:百分百不敢

說,起碼能有百分之七十的把握。

 

他沒有錢,他吃飯、喝水多靠寺院、道場接濟,也從

不存錢,他說:有時別人多給時,就接濟給別的更為

困苦的人。

 

我老媽笑說:那你真不容易!我在旁邊聽完心裡不禁

肅然起敬!回到家裡不禁想起一年前在三聯書店買回

的一本書,名為《伏藏》,書裡面記錄了一句西藏的

著名諺語:藏人半數信竹巴,竹巴半數為乞丐,乞丐

半數為大成就者……

 

--《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