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空
有時會湧進一批喧鬧的訪客,打破寺院的「靜寂」。
弟子會感到很不愉快;但是大師卻不然,他對於噪音和對於「靜寂」一樣感到滿足。
有一天,他對表示抗議的弟子們說,「靜寂不是沒有聲音,而是沒有自我。」
 
慧律法師說:「一個悟道的人,入萬人之中如入無人之境」
 
是因為懂得跟自己相處,但並非目中無人。
是去除「我」的執著。
而不是在人群中強調這個「我」。(別人一定非得跟自己說話不可?)
知道這層道理,在人群中一定相處的很快樂。因為沒有「我」。我們往往被這個「我」害慘了。
一個悟道的人,跟人在一起也快樂,自己一個人也很快樂。
快樂的源頭就是少胡思亂想,多做事。
慧律法師說:「一個懶惰的人,比傲慢還沒救」所以我們應當勤勞。
 
想到慧律法師這麼有智慧的人,卻也是貧賤出身,他說他沒什麼好驕傲的地方,那更何況是我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