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遇到問題時,保持「沉默」是快樂之道。相似於沒有任何對立的解脫。
 
10、深處
大師對商人說:「就像魚置身乾枯的陸地時會喪命,同理,當你被困在塵世時,你也會喪命。魚必須回到水中------你必須回到孤寂之中。」
商人聽了很害怕。「我必須放棄生意,進入修道院嗎?」
「不用,不用。繼續做你的生意,走進你心中。」
 
6、宗教
總督在旅行途中抽空去拜訪大師。
「我處理政事,沒有時間進行長篇大論,」總督說。
「你能夠用一兩段文字為像我這樣忙碌的人勾勒出宗教的精髓嗎?」
「我會為閣下簡化成一個詞語。」
「真不可思議!是哪一個不尋常的詞語?」
「沉默。」
「沉默之道是什麼?」
「靜思。」
「請問靜思是什麼?」
「沉默。」

 

78、挑戰
一個懶散的弟子抱怨說,他不曾經驗到大師所經常讚美的「沉默」。
大師說,「『沉默』只出現在活動的人身上。」

 

132、了解
「指稱上帝時所使用的每一個字語,每一種形象,都是一種扭曲,而不是一種描述。」
「那麼一個人要如何談到上帝呢?」
「經由『沉默』。」
「那麼,你為何以言語談及?」
大師聽後喧嘩地笑著。他說,「當我講的時候,不得聽言語。聽聽『沉默』吧。」

 

189、沉思
大師時常說,只有「沉默」會造成轉變。
但是沒有人能讓他界定「沉默」。在被問及時,他會發笑,然後食指壓著緊閉的嘴唇-------如此只增加弟子們的困惑。
有一天一個人問了一個問題,終於有了突破,「一個人要如何達到你所說的這種『沉默』境地?」
大師說了一句很簡單的話,所以他的弟子們都在端詳他的臉孔,看看有無徵象表示他在說笑。他並不是在說笑。他說,「無論你置身何處,雖然顯然沒有什麼可看,但卻要注意看;雖然一切都似乎很安靜,但卻要注意聽。」

 

192、孤獨 (無我)
「我想在祈禱中與上帝同在。」
「那是荒謬的想法。」
「為什麼?」
「因為你在的時候,上帝就不在;上帝在的時候,你就不在。所以,你如何可能與上帝同在?」
以後大師說:
「追求孤獨吧。當你跟別人在一起的時候,你並不孤獨。真正與上帝同在的唯一方式是完全孤獨。然後上帝將會存在,而你將不會存在。」

 

201、滿足
很弔詭的是,大師總是堅稱:真正的改革者能夠看到一切都很完美--------並且能夠不去干涉。
「那麼為什麼他希望改革呢?」弟子們表示異議。
「嗯,改革者有很多種:有一種是讓行動在他們身上流動,而他們自己並不採取什麼行動;他們是改變河流的形狀和流動的人。其他的改革者則是產生出自己的活動;他們是努力要使得河流更加潮濕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