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幻覺
「我要如何獲致『永恆的生命』?」
「『永恆的生命』就是現在。走進現在吧。」
「但是我現在就是在現在之中,難道不是嗎?」
「不是。」
「為什麼不是?」
「因為你沒有遺棄過去。」
「我為什麼要遺棄過去?過去並非全是不好的。」
「遺棄過去,並不是因為它不好,而是因為它死了。」
 

「我思故我在」,難道不思,我就不在嗎?人唯有活在「當下」才是真真實的,離開此刻,一切盡是虛幻不實。

生:為何當下是真,一切盡妄?
師:《金剛經》云:
  「過去」心不可得-過去已經消失,故不可以得到。
  「現在」心不可得-現在已是生滅,故不可以得到。
  「未來」心不可得-未來還沒發生,故不可以得到。
  「三心」皆不可得-三時只是名詞,故不可以得到。
  當下並非「現在」,它不是時間的概念,而是破除一切時空的意境。
生:為何當下是破除時空?
師:譬如:
  人有「一世」,就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
  人有「三世」,就有前世、今生、來世的概念。
  人有「累世」,就無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
  一世就是一「直線」,累世便是這線無限的延伸,最後成為「圓形」。
師:此圓圈,那一點是起點?
生:每一點皆是「起點」。
師:那一點是終點?
生:每一點盡是「終點」。
師:這不就對了嗎?常人以為有起、終二點,其實二點根本就是同一點。故無,
  過去、現在、未來,三心皆不可得,此破「時間」的概念!
生:那空間的概念呢?
師:天有四季,「春、夏、秋、冬」;地有四方,「東、南、西、北」。這些名
  詞,皆是人們命名而訂立的。
師:東方在哪裡?
生:日出之方向!
師:地球東方的星球,以它來看地球的東方,是它的何方?
生:應該是西方!
師:那不就對了嗎?常人以為有東、西二方,其實二方本是同一方。十法界,東
  南西北、四維上下,本是一真法界,此破「空間」的概念!
生:時空皆破,此人是否就能安然自在?
師:還未達到!時空就是「宇宙」,萬物便在其中,人是萬物之一,所以,最後
  還要破「我的」概念。
生:怎樣破我執?
師:融入萬物,回歸自然。譬如:
  「一個石頭,丟入大海,石頭是石頭,大海是大海。
   一顆水珠,滴入大海,水融入大海,水就是大海。」
  「我執」如石頭,捨大用小是愚痴;「破執」如水珠,捨小用大是智慧。能如此!才是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