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 你、我的「公案」

一般人最執著,也是諸般煩惱的根源,那就是「我」,凡事「我」最大,一切都以「我」為主。有了「我」,就會有分別,因為自他的利害關係或個人的好惡不同,而生起差別心。殊不知正因為有此分別與執著,人生才會苦不堪言!

佛教有一則很平凡的公案,但若能用心深思,就會有深刻的感觸。有位禪師具有很好的修持,也很平易近人,所以有很多信徒隨他參禪學佛。

有一位居士前來請禪師解惑:「禪師,雖然我常來此坐禪參學,但還是參不透、無法突破:到底什麼是『佛』?」

禪師微笑著說:「居士,你就是佛!」這位居士覺得莫名其妙又惶恐不安,趕快端坐對禪師說:「不敢,不敢!我還是一個凡夫。」

禪師仍然微笑著說:「因為有一個『我』占滿了你的心,障礙了清淨的本性,所以你不知道自己就是佛。」居士仍不明瞭,再問:「既然您說我就是佛,那請問禪師,您呢?」

禪師說:「唉!你為什麼要想這麼多?有一個『我』就讓我們無法超凡入聖了,再多一個『你』,豈不是更無法成佛嗎?」這位居士一聽,若有所悟。

我們在世間不斷對人我生起分別心,又從名利、地位、貴賤中再起分別,因而產生相互的對立、衝突,起種種煩惱。凡夫就在這些分別中產生很大的障礙,無法體認自己本具的清淨佛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