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我們要做那個能被人雕刻的人,才能成為有用的人。
 
<1>
鐵對火說:「你每次都燒得我好疼啊!拜託你降低溫度好不好?」火照鐵的請求將火力調小了。鐵又對錘子說:「你敲打我時,能否小力一點,我全身都痛得不得了了。」錘子也答應了他的請求。
主人走來鐵的身旁對他說:「沒有千錘百鍊,你沒有辦法成為一把銳利的刀,只是一堆癈鐵罷了,我留你又有何用呢?」說完他就將不能承受痛苦的鐵扔到垃圾桶了。
 
 
<2>
有一天,墨子很生氣的責備他的門徒耕柱子。耕柱子露出不滿的神情說:「為什麼我所犯的錯誤並不大,老師對我的責難卻比別人多?」
墨子說:「如果我要駕馭馬和羊上太行山,若是你,要鞭打馬還是羊呢?」耕柱子回答:「當然是馬!」墨子又問:「為什麼?」耕柱子回答:「因為馬的價值比較高。如果鞭打羊,他也跑不快啊!」
墨子露出了微笑:「這就是我常責備你的原因。」
 
 
默想:所以有時候家人對自己說話大聲點,也是可以容忍的。因為我們的價值提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