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小林 老師

我們尊敬的師父上人在講經的過程中,經常提到《印光大師文鈔》,我自己也在讀誦、學習《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學習一段時間之後有一些感受,願意利用這次機會與大家分享,有講得不對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評、指正。

◎我們淨土法門「信、願、行」是我們的綱要,有信願,決定得生;沒有信願,即便你佛號念到一心不亂,也不能生西。

◎ 我在日常生活當中跟很多同修在一起有過接觸、交流,有一點使我感觸很深,就是我們修淨土的人,真的信西方極樂世界嗎?真的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嗎?我們一天 從早到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我經常注意觀察我自己,一天下來高興了那麼多次、著急了這麼多次;這高興當中有幾次是因為我是一個淨土學人,掌握了 這麼殊勝的淨土法門,而且既簡既易,又穩妥安全,只要具深信切願、執持名號就能去,去了以後得到的利益太大了,我碰到了,此生了生死、出三界有了希望。這 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好事,我這一天當中高興了那麼多次,我有幾次是因為這件事而高興?

◎ 我好像這一天當中高興的事跟這件大事沒關係,沒有覺得自己己得到了這麼一個印光大師所說的「無上寶珠」,沒有覺得自己特幸運。舉目望去,這麼多學佛的人, 有幾個碰到了淨土法門?我們這麼幸運,好像沒有覺得特別高興。反過頭來,我在為什麼高興?用師父上人的話講,娑婆世界的五欲六塵,被它們牽引著,高興、興 奮、專注、念念不捨、時刻不忘。反過頭來,這一天從早到晚,總是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拋在腦後,津津樂道於此生此世的世間生活。

我老是在反問自己:我真願意去西方嗎?我 真信西方實實在在有嗎?我真信西方這麼殊勝嗎?我真信西方跟這個娑婆比,用印光大師的話說「奚啻天淵懸殊」,何止天和地的區別,我真信嗎?我看我是不信。 因為我要信了,我得到了這麼一個好的法門,有方法能去那兒,那我是一個特別幸運的人,應該很知足、很滿意、很為自己感到慶幸。沒有這種慶幸的感覺,沒有這 種很滿意的感覺。

◎ 佛在經教當中、印光大師在《文鈔》當中,包括師父上人在講經過程當中,給我們描述的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樂,給我們敘述的娑婆世界的苦,我們聽得太多、學得太 多了。這一天幾乎沒有能為掌握了這個法門、能去西方,沒有為它高興,反而為一些吃喝(松茸湯)、買車搖到號等等雞毛蒜皮的事情高興;這一天確確實實從早到 晚沒想過西方,沒為能去西方高興,一分鐘都沒想過。

◎ 我有些時候也在刻意留意自己,我一天到晚說了很多話、見了很多人,遇到了很多境界,我跟人聊,都聊了什麼?我在國內也經常跟居士們在一起聚會,都是學佛的 朋友,飯桌上也經常聊些家常、生活上的事,聊的這些事當中,沒有聊西方。大家都是師父的學生,在一起聊的話題中,按照印光大師的話說,怎麼才能去西方?無時暫忘,心繫念於彌陀」,你才能去。這些學佛居士在一起,你看他們聊的是什麼,你注意聽。師父在講經的時候說為什麼去西方的人少?你看他從早到晚,關心什麼、說什麼、心裡想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對什麼關注,你就能看出來他能不能去西方。師父在講經當中說這句話,我聽了,就是說我沒有做到「無時暫忘」。這個印光大師在《文鈔》當中經常說,什麼人能去西方?如子憶母」,就像孩子思念母親一樣。

◎ 我有時問我自己,這一天下來,為不少事著急,我想大家都會有體會。第一堵車,可能要遲到,著急。這個時候我就想,我今天念佛功夫還不得力,功夫成片都沒達 到,我都快六十了,按印光大師說的話,「一氣不來,定隨宿生、今世之罪重惡業墮入三途,經塵點劫」,三千大千世界磨成塵土,每一粒塵土是一劫,經這麼長時 間出不來,好像不如堵車著急。

這一生碰到淨土法門,又碰到了師父上人這麼好的緣分,到今天這個方法給你了,今天念佛怎麼樣?有點把握了嗎?咱不說消息有沒有,自己心裡有點底了沒有?我能去成嗎?我要去不成,後果是什麼樣?所以我在《文鈔》當中找到這麼一段話,咱們一塊學習。這段話是在《文鈔菁華錄》的第七部分「分禪淨界限」裡面講的。他老人家說「昔人謂修行之人,若無正信求生西方」,就是過去的人說,如果修淨土法門的人,沒有正信,什麼叫正信?就是蕅益大師在《要解》當中說的六個信,信理、信事、信自、信他、信因、信果,這正信。

我們每一天都臨近死亡,我們念佛功夫得力嗎?我們有把握嗎?一般人來說,死不是好事,對你來講是好事「朝聞道,夕死足以」,早晨我們知道了淨土法門,晚上他就盼著死了,速求往生。這麼好的東西你得到了,這一天你為這個事高興過嗎?高興的事當中沒這個。這一天你著急了很多次,念佛功夫不得力,按著印光大師的說法:「念佛時不能懇切者,是不知娑婆苦,極樂樂」。你念佛不能懇切,為什麼?你不知道娑婆苦,不知道極樂樂。若 念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遇,淨土法門更為難遇,若不一心念佛一氣不來,定隨宿生、今世之罪重惡業,墮三途惡道,長劫受苦,了無出期」。了是什麼意 思?根本就沒有出來的時候。這個事從早晨一睜眼到晚上睡覺,著急過嗎?我這些學佛的同修,好像也沒為這事著急;他們著急的事,好像都不是這種事。所以我現 在是越來越有體會,李炳南師公說,一萬個念佛人,為什麼去西方只有一兩個?師父跟我說:你看他這一天到晚想什麼、他關心什麼、說什麼、幹什麼,你就知道他去不了西方。

◎同修跟我交流:怎麼叫去西方的狀態?我說:你看,一個朋友剛剛進來吃飯,堵車,晚了,大家都在等他,這一進來就說:「我先上個廁所,我著急」;你看著急上廁所。我認為如果如果去西方是這種狀態,把西方放在第一位,有這種狀態,真著急、真走心,你一定能去。

印光大師在《文鈔》當中說,不是說去西方的人老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麼念著;心裡真有,不是說老在拿嘴念著佛叫有佛,你心裡有它。

◎印光大師在《文鈔》當中說,去西方極樂世界,西方跟我們的關係是什麼?「如孝子思雙親」,孝順的孩子想父母親。心裡真有爸爸媽媽,媽媽一病了,狀態馬上出來了,著急;媽媽這病一好,高興了,溢於言表,高興得不能自已,喜形於色,一看就是有高興的事。孝子思雙親」,我們有沒有這種狀態?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想到阿彌陀佛、想到西方的殊勝、想到自己得到的利益、想到我們去西方以後自度度他,再也沒有生死問題了。

◎印光大師說,「五陰身心,體性逼迫、老病相催」,你的老、你的病催著你。寒暑代謝」,冷完了就熱,熱完了就冷。水旱兵疫」,發大水,戰爭。魔侶邪見」,你看我們身邊的這些人,你回家你的親戚朋友、你的家人——魔侶,有詆毀你的人,有不佩服你的、有障礙你的。邪見,那就太多了:佛是迷信,走火入魔了、糟粕。再加你五陰、身心的逼迫。這麼苦,你到了西方可都沒了。沒有死亡,「壽等虛空」;虛空有多少年、多長的壽命?你就有多長的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