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問:《念佛會愈來愈慈悲嗎?》

在下覺的未必,因為要看用什麼樣的心態及方式念佛?

若念佛成了唸佛,只知成天空口唸佛,而不知向內心地去念佛憶佛,也許外在給人感覺慈悲,但這慈悲,卻未必是由自心本性所流露出來的,故不一定會慈悲
何以見得呢?
例:有甲/乙二法師修佛
甲每日專精坐著不動,而以口唸佛,但用的是識心,而非以本心去念佛
乙每日負責寺中大小事務,忙的不可開支,可是卻時時持守自心本性,雖未真的完全開悟,但用的是本心念佛憶佛
看似每天忙著與唸佛無關之事,可是乙卻仍日日以此本心做著寺裡的大小事情
結果甲卻常要乙跟他一樣,每天坐著唸佛就好了,寺內大小事,交給小沙彌等人去做就好
久了,甲見乙不願聽甲的意見,而心生不悅
口雖沒說,但識心裡想,也不想想我才是大師兄,師父將寺裡住持的責任交給我,乙不過是我的師弟,我好幾次勸乙,放下手邊的工作,跟我一起好好的唸佛,但乙卻好像沒聽進去一樣,試問:甲法師,這樣有慈悲嗎?

若真見性者,了知眾生『佛性』平等,那應在自心本性當中,建立起平等觀
再由此平等觀,去了知,不只是外在口相及意識心在唸佛,而是用自心本性在念佛憶佛,如此時日一久,越見功純精進,怎會不慈悲呢?

所以版主大大的問題很好,但在下覺的要看是用哪顆心來念佛而非用口來唸佛

以上,無冒犯任何人及法師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