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選:
還有些人表面好像精進辦道,
五更起三更眠,只怕比人少念一聲佛,
卻不知道自己落入了好勝之心。
有的甚至妒忌賢能,一聽說誰開悟了,
滿心不服,總要尋他人的短處,
我沒開悟,別人怎麼有本事開悟,一定有“誤”,
不自覺地造作眾多毀謗、嗔恨的罪業。

凡此種種,都是見地未到,
不能仔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所以修行之難,難在沒有平常心,
總感覺學佛就應該不一樣,
一打坐就應該有什麼境界,
一念佛就可以高人一等。

聽說別人沒學佛,就說“可惜”,
好像只有學佛的人才有資格活;
看見別人吃肉,就斥責他會下地獄;
念佛的看不起打坐的、僧人看不起居士、
學佛十年的看不起學佛一年的。
總以為滿臉佛相、一口佛氣,就是修行。
早將平常的佛心佛性,變作神神秘秘的魔外種子。

檢查是不是常起“是非”之心?
我持戒是對,你破戒是錯,
我念佛是對,你睡覺是錯?
裏面有個我在,有我慢的習氣在。
見人之過,當反觀自省,我成佛,
則一切眾生無不成佛。
眾生的過錯,無不是令我起慈悲心、精進心。
是非只在人心,亦空無實相,
因果各自承擔,請恭身自省。
六祖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何況真相是:眾生皆在定中,實無有過錯,
娑婆世界與極樂世界無二。

檢查自己是否有“病苦尤在,凈土非真”的念頭?
此落了疑心、落了壽者相。
以為見性之後,自然無有病苦,得大福報。
不知道業力就是願力,佛性常自安樂,由悟反迷。

學佛的人,就是要在念起處下手,
念念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無法相無非法相,則當下凈土,
一期命終,必定上品往生。
當知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
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所以我就是佛,我必定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