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現在科技發達了,物質豐富了,生活水平都達到小康了,多好啊!」但是我們的內心有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嗎?開心快樂越來越少,幾乎沒有了。因為物質越發達精神越落後,越有壓力。

   現在的生活條件和以前的生活條件相比是天壤之別,人們應該開心、快樂、滿足了。但是為什麼實際上並非如此呢?這就是業障。真想消業還債,就要破除我執, 放下自我,真心地去愛所有眾生,為他們奉獻、付出,這樣就沒有負擔和壓力了,也沒有煩惱和痛苦了。你的心門打開了,心量就大了,就能圓融、容納了。

   每個人都有一個自我,都把自己關在一個小小的籠子裡。我們現在的範圍都很小,一說「這是我的家」,就執著幾十平米的空間;為了暫時的利益和精神的寄托, 將周圍的幾個人執著為親人。心門要打開。是有家,但是沒有「我」的家;是有父母,但是沒有「我」的父母;是有兒女,但是沒有「我」的兒女……把這個「我」 去掉,這樣範圍就大了,整個法界都是自己的家,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家人。去掉了這個小「我」,就能達到這種境界。然後到哪裡都舒服,到哪都可以,多自在 啊!這叫解脫。除此之外沒有解脫。

  解脫不是從這個地方去到另一個地方,而是要去除小範圍的界限;不是身要解脫,而是心要解脫。心解脫 了,身自然就解脫了;身在輪迴,心不在輪迴。身不可能不在輪迴,因為我們還要救度眾生。大家要明白,修行就是修一顆心。我們講輪迴,講痛苦,也是講一顆心 ——心輪迴,心痛苦;講解脫、涅槃也是講心——心解脫,心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