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 "聰明非智慧...是意識的高級作用而已...卻反障礙了智慧的光芒˙
頓悟只是最後的現象...係來自於無數次漸悟的累積˙
見性是長期的點滴功夫....若想用你的聰明來頓悟而見本性....豈非在磨瓦成鏡而自困.....說穿了就是用意識來欺騙本性.....何妨對內心真實呢˙

心如明鏡卻蒙塵.....那聰明正是塵埃啊.....不肯放棄就讓塵埃更多而已˙
與其用腦思考...不如用心關照....
自古以來只有專心讀書...沒有專腦的說法啊......"
 
 
 
 
黎薇恩對溫瑞凡說:你愛的不是我,只是你心中的幻想;
 
我愛的不是你,也只是我心中的幻想,我們都被自己的幻
 
想騙了!
 
 
 
 
35、再生
「完全棄絕你的過去,那麼你就會獲得頓悟,」大師說。
「我正在以漸進的方式進行。」
「成長是以漸進的方式達成的。頓悟是即刻的。」
以後他說,「要跳過啊!你不能以小小的躍步越過一個深坑。」
 
 
 
36、夢
「我何時會頓悟?」
「當你看到的時候,」大師說。
「看到什麼?」
「樹、花、月和星」
「但是我每天都看到這些。」
「不。你所看到的是紙樹、紙花、紙月和紙星。因為你不是生活在真實中,而是生活在你的字語和思想中。」
在沉思好一會後,他又溫和地說:「你過著一種紙生活,啊呀,並且將遭遇一種紙死亡。」
 
 
 
40、反應
有人問大師根據什麼標準選擇弟子。
他說,「我以一種恭謹而謙卑的方式行動。那些以高傲回應我的謙卑的人,我立刻加以拒斥。那些因為我的謙卑舉止而尊敬我的人,我也立刻加以拒斥。」
 
 
 
52、到達
「頓悟之路困難還是容易呢?」
「不困難也不容易。」
「為什麼?」
「因為它不存在。」
「那麼我們怎麼走向目標呢?」
「我們不這樣做。這是一段沒有距離的旅程。停止走,那麼你就到達了。」
 
 
 
 
53、進化
過一天,大師說,「啊呀,走比停容易。」
弟子們要求知道為什麼。
「因為只要你走向一個目標,你可以抱持一個夢想。當你停下來時,你就面對現實。」
「如果我們沒有目標或夢想,我們怎麼會有改變呢?」迷惑的弟子問。
「真正的改變是內心所沒有欲求的那種改變。如果你面對真實,那麼,內心所欲求的那種改變就會出現。」
 
 
 
73、眨眼
「如果你讓我成為你的權威,」大師對一位眼光閃爍的弟子說,「你會傷害到你自己,因為你拒絕自己去看清事物。」
停了一會,他又溫和地說,「你也會傷害到我,因為你拒絕看清我的本然。」
(看著他,心裡沒有想像他的好壞或是在想別的事,就是他的本來面目。)
 
 
 
87、夢遊
大師心胸寬闊,所以弟子大膽發問:「請告訴我們,你從頓悟之中獲得什麼?你變得神聖嗎?」
「沒有。」
「你變成聖者嗎?」
「沒有。」
「那麼你變成什麼?」
「清醒。」
 
 
 
61、放手
「為了頓悟,我必須怎麼做?」
「不用做什麼。」
「為什麼?」
「因為頓悟不是來自『做』------它是發生的。」
「那麼頓悟是不能夠獲得的了?」
「哦,能夠的。」
「如何?」
「藉由不做。」
「為了達到『不做』,要做什麼呢?」
「一個人為了睡覺或醒來要做什麼呢?」
 
 
 
76、擴展
大師全神貫注傾聽著名的經濟學家說明他的發展藍圖。
「在經濟理論中,成長是唯一的考慮嗎?」他問。
「是的。所有的成長本身都是美好的。」
「這難道不是癌細胞的想法嗎?」大師說。
 
 
 
96、自主
大師似乎對於別人對他的想法無動於衷。弟子們問他如何獲致這種內在的自由,他大笑著說,「我一直到二十歲都不介意別人對我的想法。二十歲後,我不停地擔心鄰人對我的想法。然後五十歲後有一天,我忽然看清:他們幾乎完全不曾想到我!」
 
 
 
99、自以為是
大師喜愛平常的人,懷疑那些因神聖而突出的人。
有一位弟子向他請教婚姻的問題,他說,「切記不要跟聖者結婚。」
「為什麼?」
「因為你一定會成為殉道者,」大師愉快地回答。
 
 
 
168、消失
有一位弟子努力追求頓悟,一直到身體變得很虛弱,於是大師對他說,「亮光能夠被把捉住-------但不是用你的手。頓悟能夠被獲致-------但不是藉著你的努力。」
弟子感到迷惑不解,就說,「但是,你不是告訴我要努力才能達到空的境界嗎?我現在就是努力這樣做。」
「那麼你現在是充滿努力以便達到空的境地了!」大師大笑著說。
 
 
 
61、放手
「為了頓悟,我必須怎麼做?」
「不用做什麼。」
「為什麼?」
「因為頓悟不是來自『做』------它是發生的。」
「那麼頓悟是不能夠獲得的了?」
「哦,能夠的。」
「如何?」
「藉由不做。」
「為了達到『不做』,要做什麼呢?」
「一個人為了睡覺或醒來要做什麼呢?」
 
 
 
71、模仿
大師頓悟之後,喜歡過簡單的生活--------因為他發現簡單的生活很合他的口味。
當他的弟子模仿他過簡單的生活時,他嘲笑他們。
「如果沒有我的動機,」他說,「模仿我的行為有什麼用呢?或者,如果沒有產生動機的靈視,採用我的動機有什麼用呢?」他又說,「一隻山羊會因留了鬍子而成為猶太法師嗎?」弟子們更加有所領悟。
 
 
 
76、擴展
大師全神貫注傾聽著名的經濟學家說明他的發展藍圖。
「在經濟理論中,成長是唯一的考慮嗎?」他問。
「是的。所有的成長本身都是美好的。」
「這難道不是癌細胞的想法嗎?」大師說。
 
 
 
83、幻想
「頓悟的最大敵人是什麼?」
「恐懼。」
「恐懼來自何處?」
「謬見。」
「什麼是謬見?」
「認為你四周的花是毒蛇。」
「我要如何達到頓悟?」
「張開你的眼睛看。」
「看什麼?」
「四周一隻蛇都沒有。」
 
 
 
220、拒斥
「頓悟會造成什麼樣的人呢?」
大師說:
「有公益精神,不屬於任何黨派,
行動不受制於任何既定方向,
隨遇而安,
不為過去懊悔,
不為未來擔憂,
被推時就動,
被拉時就來,
像一陣巨風,
像風中羽毛,
像河上浮草,
像輕輕轉動的石磨,
平等愛萬物,
因為天堂和地上對眾生皆平等,
------這就是頓悟的結果。」
聽到這番話後,一位年輕的弟子叫著說,「這種教導不是提供給活人,而是提供給死人,」說完掉頭走開,永遠不再回來。
 
 
慧律法師說:「一個悟道的人,入萬人之中如入無人之境」、「平常心就是禪」
 
做自己,不要做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