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愛情是自私的。真愛是大愛,真愛有如是:你長的很醜而我依然愛你,是不執著的愛。真愛是不執著的愛。不像愛情那麼狹隘。所謂「無心則善,無欲則剛,無愛則真」這個「無愛則真」的真,就是真愛。真愛是平等,沒有分別。
 
 
以下節錄海濤法師的「真愛手冊」
真 正的愛,不是那種假的----建立在感情的、肉體的、欲望的、佔有的、控制的愛(所以說愛情是自私的),那種愛讓人害怕、讓人痛苦。真正的愛,簡單來說叫 做「發心」,發什麼心?發關懷一切眾生的心,也稱「菩提心」。

關懷整個社會,不是只有我家好就好了。真正的愛,還必須包含原諒、寬恕,絕對沒有怨恨,沒有捨棄。
化私愛為大愛,擴展小愛為無私的大愛。簡單來說,你要對你的太太、先生說:藉著我和你住在一起,我要學習去愛所有的人,去愛所有的眾生;我可以愛你,就可以愛這個世間所有的人、所有的眾生,這就是真愛的修行、真愛的訊息。
用心去疼惜眾生的苦。
大乘根器的正念(這就是「無量壽經」上說的,照此經所說去做的人非是小乘,也就是發菩提心名為大乘),是和眾生合為一體,「勿忘世上苦人多」。
人和人之間是無限的容忍,如果你今天生氣,不過是一個方便,利用金剛忿怒相,但是動機還是慈悲的。
因為瞭解,所以你不會排斥對方,你會接受對方,就算是殺人的人,正在吃安非他命的人,你都會同情他,知道對方為什麼今天會這樣,你就不會排斥,這就是愛的最基礎。
真正的愛是包括責任感。因為愛眾生才要成佛,這是一種長久的承諾。地藏王菩薩就是這樣來的,救他的母親,才聯想到一切在地獄惡道受苦的眾生,都有如他的母親一樣,而發地藏大願。
但 是有人問我:自己的能力不夠,要怎麼辦?佛菩薩隨時加持你,所以一定要一直念佛菩薩聖號,好讓我們在這個污染的世間不會退轉,乃至先回去母親---阿彌陀 佛那裡(發菩提心去的),然後再回來。為了幫助這個世間,讓自己有先不退轉的理解和愛的能力,接著一世又一世,永遠不退轉,好像龍樹菩薩一樣。

如果你還沒有辦法愛自己,你就沒辦法愛別人。
只 要仇恨和忿怒在心中猶有餘跡,你將找不到真正的和平。終於做到愛敵人的時候,你也許會覺得有如一代英豪,但你將明白,事實上,愛那人就是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